3773考试网 - 驾照考试 - 正文

贵阳驾校收费小车驾照C1照要收4500元

来源:贵州都市报 [2013-11-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贵阳驾校,收费“超标”物价部门规定学C1照2992元,另加考试费570元,记者走访发现
 

  学驾照,有些驾校费用“超标”(图文无关)。

   “明明物价部门规定的学个小车驾照(C1照)最多不能超过2992元,加上考试费570元也不过3612元,可到驾校报名后却要收4500元,和驾校‘理论’,却被告知学不学悉听尊便。”昨日,准备到驾校报名学小车驾照的小胡告诉记者,问了三家驾校后,发现学费都没有按照有关部门规定的标准收取,最后只好选一家高出“限价”不多的驾校报名。贵阳学驾照,驾校真的不按规定收费?记者采访发现,贵阳不少驾校对小车培训(C1)往往多收取数百元甚至上千元不等。

  报名:学C1照,最少4000元

  昨日,记者跟随小胡来到其报名的驾校询问学驾照收费事宜,这个培训基地向小胡收取的C1培训费是4000元,小胡问了两家驾校的收费后,觉得这家要便宜400-500元后,最终才确定在这家驾校。驾校收费处工作人员说,物价部门规定的C1驾照培训确实是2992元,加上驾校给交警部门代收的科目考试费570元,确实是3612元,但3612元确实学不下来,驾校培训要亏本,亏本生意哪个做?他们收取4000元,可能是贵阳市收费比较低的驾校了。

  在贵阳市内另一家驾校,记者以准备报名学车者的身份询问学费,得到的答复是C1学费为4500元,比物价和交通部门规定的最高限价2992元加交警部门的科目考试费570元多出近900元。该校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4500元还只是一次性通过考试得到驾照的费用,如果需要补考加餐,还需要另行收费。

  市场:学C1照,4500元也不少

  随后,记者分别向贵阳市多家驾驶培训学校了解了学C1的培训费用,发现没有一家是按照2011年省交通厅和省物价局联合发布的贵州省机动车驾驶培训收费新标准收取培训费的,在这些驾驶培训学校中,很多驾校收费都在4000元左右,规模较大有名气的驾校收费则在4500元,也有超过4500元以上的。

  贵阳一家学C1照收4500元的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制定的价格是根据培训所需要的成本计算出来的,如果按照交通和物价部门制定的标准,驾校根本无利可图,他们会给来报名学习驾照的学员讲清楚情况,相当于是与学员协商,如果学员不同意这个收费标准,可以另外选择驾校,他们也不强求。

  该驾校负责人称,其实,驾驶培训应该进入市场化,贵阳目前有超过40家驾校,竞争也很激烈,如果有钱可赚,可能也不会有驾校不按标准来收费。今年多家驾校找到有关部门反映,要求调高培训收费标准,但没有结果。

  学员:不知道驾照收费标准

  在市内一家按照4500元收取C1培训费的驾校,记者向正在学车的10名学员询问是否知道学驾照的收费标准,没有一位学员能够答复,均表示学车费是驾校制定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学驾照的学员对交通部门和物价部门发布的机动车培训收费标准一无所知,均是通过朋友或同事了解到的学车费,更多学车者认为学车费是由学校制定。也有部分学员认为学车费用不高,认为交个四五千元获得一技之长还是很值得的。

  但很多学员还是认为,既然学驾照有收费标准,驾校就应该按照标准来收,否则有关部门就应该按照违规收费来查处。

  物价:接到举报予以查处

  对于机动车培训也就是学驾照收费标准,物价部门表示,贵州机动车驾驶培训收费标准是2011年底才发布的最新标准,此标准是适应当前成本的适时调整,是为规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行为,制止“高收费”、“乱收费”等收费乱象出台的。

  物价部门表示:小车驾培(C1)每人最高收2992元,与调整前相比上涨300元左右;大型客车驾培5003元,与调整前相比下降1000元左右。违反此标准即视为乱收费,一旦查实物价部门将予以查处。

  物价部门称,此标准是针对全省机动车培训制定的,并非只针对一个区域制定,贵阳市的驾驶培训行业也要遵从此标准,超标收费,也是属于违规收费。

  物价部门表示,学员如遭遇学驾照超标收费,可向物价部门举报投诉,物价部门将予以查处。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